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

拾回的菲林


創作:鄭家榆

某次在一位老婆婆擺的地攤上,見到一部相機,內有菲林。想知道是甚麼照片,於是買了將之沖曬。後來就開始在牌檔、地攤或二手店尋找被遺棄或丟失的菲林,讓照片重見天日,也算是替別人保存記憶。

1. Praktica Super Zoom 1200AFD
這是第一部在地攤買的相機,當時我甚至不知道原來有 Praktica 這品牌。當時只見到相機內有菲林,屏幕顯示 “E”,我甚至不知道是甚麼意思。然後到了附近的二手點拿支原子筆按「回捲」,取出菲林,沖曬。

事後回想,第一次能如此順利也算幸運,比方說,相機不會沒有電池或壞掉(這就需要自行把菲林抽出來回捲),菲林還保留影像,以上種種都是做這件作品時常見的情況。


2,3,4,5
這四卷菲林當中有兩卷是單獨購買的,另外有兩卷就是在相機中偷偷取出來。當時還未有很完整的想法,於是只取菲林。其中一卷是從一部單鏡反光機中捲出來,照片中也疊了一些攤檔的影像。


曬相
大部份菲林片都是在長沙灣元州商場內的沖曬店處理的,主要因為近自己家以及便宜。剛開始時我只會一筒一筒的把菲林拿去沖曬,到後來收得多了便一次過拿十筒八筒去。為了方便識別我會貼上標籤,並叫老闆幫我按次序沖曬,老闆索性菲林筒連菲林及照片袋起來一併給我。

有一次老闆見我有那麼多菲林,問我是否試相機(他應該看見我標籤上的相機型號)。我告訴他是在收集二手相機的菲林,再將之沖曬。他問我為甚麼這樣做,我只好說我純粹「八卦」。他的回應是:「嘩你攞啲錢嚟八卦」。

逼遷
近幾個月商場開始有店舖結業,似乎是領匯意圖逼走,後來就見到沖曬店也貼上「清貨減價」,我便問老闆狀況如何。起初老闆都沒有頭緖,因為領匯方面又不表明不續約,他主動要求談續約事宜時又沒有回覆。

後來每次曬相我都會問問進展如何,一直也是不置可否,繼續「清貨減價」,只知道例如對面的鞋店被「放生」了因為有其他店舖結業,多了點空位。又或是老闆已經在附近尋找合適的鋪位卻又未有。到最近終於續了三個月的短期租約,但領匯表明如有商戶對其鋪位有興趣就不再續約。


http://qr9wr1hi9ty3dd2.tumblr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